觸動"劉翔符號"?東方衛報遭洗盤

2012-08-29|来源: DW

【希望之聲2012年8月29日訊】香港《明報》昨日報道,江蘇南京《東方衛報》因報道央視提前獲悉劉翔有傷而準備4套解說方案一事,該報總編、新聞總監和當事記者等遭警告、停職或撤職。

(德國之聲中文網)香港《明報》8月28日報道,南京日報集團下屬的《東方衛報》在8月23日曾以“劉翔知道,央視知道,領導知道,只有觀眾傻傻等待奇跡”為題,報道倫敦奧運時央視早就知道劉翔有傷,提前準備4套解說方案。《明報》源引國內媒體人消息,指該報道引發當局整肅,《東方衛報》總編陳朝暉被停職,副總編于潔塵被行政警告,總編助理張玉海、新聞總監郭曉松,趙再強被撤職,當事記者被調離采編崗位。
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德國之聲證實該消息,稱處分通知早已在內部傳達,報社此前已多次召開會議反思此事。8月29日南京日報集團召開會議通報了處理結果,遭撤職、停職、警告及調離處分的6人未被集團開除,德國之聲與于潔塵取得聯系,他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訪。消息在網絡上傳開后,大多網友再指中國當局屏蔽真相,幾乎一邊倒的支持幾位遭處分的媒體人。

載著鐐銬跳舞的中國媒體
據悉該報道是根據中國廣播網等中國媒體在8月22日報道的奧運報道研討會上,央視首次透露劉翔退賽,央視主持人楊健含淚哽咽解說的幕后故事。認為央視賽前就對劉翔傷重知情。該報道文章中寫道“據本報記者了解,楊健確實是在賽前就得到了劉翔傷情嚴重,很難跑完全程的消息,并且在第一時間向沙桐做了匯報。而沙桐則在向副總編輯李挺匯報后又將領導的指示傳達給了楊健。最終,楊健準備了四套解說預案,而劉翔沒跑完全程后的哽咽解說,就是楊健所做的四套預案之一。”
“如果是事實,這是替一個更大的謊方遮丑”
中國傳媒研究學者、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教授展江向德國之聲表示,首先應該厘清《東方衛報》所報道是否是事實:“這個事實目前不太清楚,如果像《東方衛報》說的這樣,當然我們至少有五分理由相信《東方衛報》作這樣的報道和標題是有消息來源的,如果真的是事實,這個事情就變成是替一個更大的謊言遮丑,表面是央視,其實是央視后面更大的力量,最少是國家體育總局,包括舉國體制本身。”
展江也表示目前尚不確定“劉翔受傷央視及領導是否提前知道”是否為事實,需進一步觀察中國官方在此事件中,是否敢于直接認定《東方衛報》刊登了“假新聞”:“如果認定是假新聞,這個情況就比較嚴重了,如果只是冷處理,就證明是做賊心虛。”
“動了劉翔這個符號,觸動了利益集團利益”
展江也指中國媒體環境下,對體育新聞一向管制較松,但這個事件的核心是因為觸動了劉翔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符號:“劉翔就是一個符號,他這個符號不完全是政治符號,也是民族主義和商業利益的符號,后面還有很多人的利益,這個報紙把這個事情放在頭版頭條,國際媒體也關注了,所以這就不單純是一個體育新聞了,觸動了利益集團的神經,”

劉翔是什么符號?
展江認為在十八大前夕,媒體管控勢必加強,本事件雖在中國常態的媒體管控范疇,但應是個體事件。官員在這特定的時刻擔憂任何事情都會被追責,因此對媒體及各個方面都會倍加戒備:“官員怕擔責任,而不是一個系統的整肅。往往一個事情說得越對,事情越大,等于把一個事情給捅出去,他們又不好公開回應。只好私下動手。”
作者:吳雨
責編:李魚

相关文章

    shenyun performing arts
    Hot
    Copyright © 2010-2012 SOHCRa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2220 Midland Ave., Unit 87, Toronto M1P 3E6, Canada    電話:416-737-0431
    友好鏈接:希望之聲縂臺 | 台灣手機台 | 巴黎生活臺 | 灣區生活台 | 英倫生活台 | 澳洲生活台 | 中國事務 | 新唐人加拿大 | 大纪元欧洲网 | 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