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新年獻辭事件引網民熱議

2013-01-04|来源: 上海東方衛視|标签:南方周末; 新年獻辭 

【希望之聲2013年1月4日訊】南周獻辭事件引起媒體和網民熱議。


中國《南方周末》元旦獻辭被廣東省宣傳部撤換引發編輯人員抗議事件繼續發酵,引起媒體和網民熱議。

上海東方衛視引用權威媒體和人士說法,論證了南周獻辭的史實錯誤、錯別字、數字錯誤等,並稱「低級錯誤讓網友無語和惋惜」。

報道引述網友「百曉生1115」說,對於南周2013年的新年獻辭,他剛看了兩眼就發現了錯誤——頭版「2000年前大禹治水」,但是兩千年前是漢朝,難道大禹穿越了嗎?
「低級錯誤」

獻辭第二段「這是我們第一千零五十七次和你相見」,頭版上寫的很清楚,這是「第一千五百零七期」。該報道稱,學者趙楚以及鳳凰周刊的微博都指出了這個錯誤。另外封面文章裏面「眾志成城」這個「城」字也寫成了誠意的「誠」。

《風凰周刊》微博對此評論說,該刊「願意為獻詞寫作者提供常識方面的解答和幫助」。

認證名為「風凰周刊記者部主任」的「@鄧飛」在微博上質疑:我們不扯什麼意識形態普世價值新聞管制,回到事件本身,我們將牢固專注一個焦點:宣傳部長繞開一個媒體編輯部和編輯流程,把自己寫的東西上頭版,他是否有這個權力?內容出錯了,他是否應道歉?
獻辭事件

鄧飛還問道:「這次是錯別字病句典故出錯,萬一是反黨反社會呢?」

《南方周末》編輯部2013元旦獻詞被爆料遭廣東省宣傳部門撤換修改後,微博出現以該編輯部落款署名的措辭強硬聲明,要求徹底調查此次事件。

官方《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周四發表評論:有必要冷靜思考《南方周末》事件。該報就「中國媒體罕見的」抗議行為評論說, 「《南方周末》的這件事,是媒體管理模式遇到挑戰的突出例子」。

隨著南周獻辭事件的繼續發酵,不少網民針對事件本身,以及《環球時報》的評論繼續發表評論。

四川大學生自辦的新聞實踐平臺「@常識報刊亭」發表評論說,「南周事件,實乃中國新聞史之莫大恥辱。」

有網友認為,習李政改是否僅是口號,看對《南方周末》的後續反應便知。
網上熱議

網友「王星WX」表示:環球時報的報道、評論有助於一些敏感話題部分脫敏——這是大家經常誇獎、認可球報的一大原因,在一些個案中我也贊同這個說法。但具體到今天這篇「有必要冷靜思考《南方周末》事件,我認為它做的不是「脫敏」,而是「上眼藥」,利用能說話的優勢、以有選擇的描述來個事件定位,引導定性。

網友「@X來自未來」說:多年前南方周末有位編輯發表了這篇「愛國不等於愛朝廷」,後該編輯被辭退至今任何一家報社不敢錄用;今年南方周末30多位記者和編輯的新浪微博都被禁言,因為提了「憲政」;今早炎黃春秋網也被關閉,因為他們也提了「憲政」。

這位網友問道:「這個國家如何離憲法越來越遠、離人民越來越遠?」

網友「長樂言無」則調侃說:建議把庹部長調去香港,管制一下香港媒體。

認證名為「南都周刊記者-周至美」的網友在新浪微博上指出,「當演員、模特、歌手、情感專家、娛樂主持人開始關注南方周末獻詞事件、輿論自由、乃至改革的時候,我就知道他們快完了,這是把民心生生推出去啊。」

相关文章

    shenyun performing arts
    Hot
    Copyright © 2010-2012 SOHCRa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2220 Midland Ave., Unit 87, Toronto M1P 3E6, Canada    電話:416-737-0431
    友好鏈接:希望之聲縂臺 | 台灣手機台 | 巴黎生活臺 | 灣區生活台 | 英倫生活台 | 澳洲生活台 | 中國事務 | 新唐人加拿大 | 大纪元欧洲网 | 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