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宣傳部禁令曝光

2013-01-10|来源: 大纪元|标签:广东省宣传部 禁令 

【希望之聲2013年1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李平綜合報導)十八大后,江習斗連連升級。新年伊始,“南周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南周因在元旦獻詞中強調習近平的“中國夢、憲法夢”而被李長春的親信、廣東宣傳部長庹震大幅刪改,引發南周職工的強烈抗議及全國各界的聲援。


以下是廣東宣傳部禁令摘要:

1、佛山等地有樓盤使用海砂,不得自行采訪評論;

2、網傳中央編譯局長與女博士婚外情,不得轉用;

3、河南光山縣22學生被砍傷,用新華社通稿,不上頭版;

4、多個品牌白酒被爆含塑化劑,按新華社通稿,淡化處理;

5、網傳習近平視察廣東入住酒店等相片,一律不得轉載;

6、廣發銀行珠海分行前行長屈建國貪腐案,只作簡單報導;

7、涉及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前副市長王立軍案件的報導,不得自行采訪報導評論。

庹震到位后禁令之多前所未有

據國際《財經日報》報導,一位年近六旬的廣東省委宣傳部委派的新聞審讀員曾禮在自己的博客上公開了新聞審查流程,發布時間為1月6日16時56分。他在文中表示:"自從2012年5月份新任粵宣部長(庹震)到位后,對報紙的管控更加嚴苛,禁令越來越多,對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的管制和監控,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審讀員曾禮這樣介紹自己的工作:為了把握好報紙的正確輿論導向,為了保證報紙的安全出版,減少出錯,南方報業集團內部設立了審讀小組,進行自我把關。我是集團審讀小組成員,定向負責南方周末審讀,協助總編輯把關。操作程序是這樣的:各版面責任編輯將每篇稿件處理完后出樣送審,集團分管南方周末的領導和審讀員對大樣進行審讀,如果稿件有問題就進行修改,認為有導向錯誤不宜刊登,就提出撤稿意見,然后匯總到南方周末總編輯,由他最后決定。

他表示,自從庹震就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以來,新聞管控越來越嚴苛:“近兩年來,由于上面要求越來越嚴,我們內部的把關也越來越嚴,每期報紙都有撤稿,多的時候撤稿7、8篇,少的也有2、3篇,重大修改有10多篇。在這樣嚴格把關的情況下,近兩年來很少出現重大的錯誤,很少受到中宣部和粵宣部的批評。當然,在這樣嚴格把關的情況下,有不少稿件被閹割,記者也很憋屈,但基本還能忍受。”

“但自從2012年5月份新任粵宣部長到位后,對報紙的管控更加嚴苛,禁令越來越多,對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的管制和監控,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特別要求南方周末每期選題都要上報省宣,批準后才能采寫;重要報導和社評,都要報省宣審閱后才能出。”

新京報等對媒體政審制度表達不滿

在本周一(7日),中宣部要求全國所有報章周二轉載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批評南周刪稿事件是“被人造假”的社評。多家大報對中宣部的要求置之不理,其中包括北京的《新京報》和長沙的《瀟湘晨報》。

星期三,在被中宣部點名之后,《新京報》和《瀟湘晨報》被迫轉載《環球時報》的社評,但兩家報社仍然以自己的獨特方式表達不滿和不屈。《新京報》社長戴自更據傳在周二晚間向北京宣傳部口頭提出辭職,但這一消息被官方否認。而《瀟湘晨報》周三則在第二版的第三條位置轉載《環球時報》的社評。


相关文章

    shenyun performing arts
    Hot
    Copyright © 2010-2012 SOHCRa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2220 Midland Ave., Unit 87, Toronto M1P 3E6, Canada    電話:416-737-0431
    友好鏈接:希望之聲縂臺 | 台灣手機台 | 巴黎生活臺 | 灣區生活台 | 英倫生活台 | 澳洲生活台 | 中國事務 | 新唐人加拿大 | 大纪元欧洲网 | 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