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缺社論 已妥協?外界問內幕

2013-01-12|来源: |标签:南周 

【希望之聲2013年1月12日訊】歷經「新年獻詞」撤稿爭議的中國《南方週末》,10號照常出刊。不過新一期《南周》並未跟進報導「新年獻詞」事件,也沒有刊發社論。同時,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當天照常露面。有消息指說,《南周》已經妥協。

香港《明報》報導,《南周》原總編輯黃燦沒有參與新一期編輯,改由分管《南周》的集團社委王更輝簽版。評論版裏摘要轉載《人民日報》的署名評論--「要跟得上時代的節拍」,文後附加的「推薦理由」寫道:「黨管媒體是原則,黨管媒體的方式要與時俱進」。

引人關注的是,最新一期的《南周》沒有社論,有消息指出,社論遭到審查而被禁刊出。《紐約時報》引述一名資深編輯的話說,報社領導和員工9號晚曾發生爭執,員工認為應該刊登捍衛報紙立場的社論,以及支持《南周》的讀者來信,但領導覺得刊登不利於平息風波,不允許刊出。

有消息說,宣傳部門和《南周》達成了秘密協議。

報導說,有員工對《南周》的妥協表示不滿,認為他們抗爭經驗不足、壓力太大。而高級編輯鄢烈山說,記者不想把黨的高層領導人逼入絕路。

劉開明:「這個他們過慮了。不存在有甚麼絕路的問題。所有的中國新聞媒體都是在黨的直接領導之下,所有的高級新聞採編人員都是黨的幹部。」

大公報《大週刊》主筆兼新聞部主任 朱健國:「把南方報的領導(被)逼到絕路還有可能。中央級領導那不可能。他們不在意。當年『六四』那麼大的動作,也沒把他們逼到絕路。」

臺灣《自由時報》報導,一位匿名的《南周》編輯透露,目前編輯部內瀰漫憤怒情緒,儘管高層保證不會秋後算帳,但預料可能會有人請辭或被迫去職。同時,外界也有聲音質疑,如果有機會改變中共的審查制度,《南周》為甚麼不堅持下去呢?

朱健國表示,要突破中共審查制度必須是漸進的。只要類似事件不斷出現,就會加速新聞自由時代的到來。想一次就解決問題還比較困難。

朱健國:「它只能暗暗的做某些方面的堅持,全部的堅持是不可能的。因為大環境擺在這。畢竟人事權還是在當局這一方。目前這個情況也會大換班,也會走很多人, 肯定的。所以想在這種環境下以一個報紙抗爭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但是它雖敗猶榮。對當局也是一個很大的警示,警示它們不可太張狂。」

另外,《明報》引述現場的消息指出,10號下午,《南周》總部外共有4位抗議者被警方帶走。

直到目前,眾多中共媒體對《南周》事件只字未提。前《南周》主編長平週四在推特中表示,「如果南周已和宣傳部門達成協議,那就需要給公眾一個交代。不能沒談妥就呼籲真相和透明,談妥了就一起進入暗箱」。

朱健國:「有限的公開可能會,網上可能會出來些有限的(公開),但全部公開是不可能的。」

而劉開明認為,真正的內幕已經公開了,而且所有人都知道,那就是宣傳部門直接干預了《南周》獨立辦報的方針,和編輯記者的採編行為。

劉開明:「這一次宣傳部門不僅打破了明規則,同時也破壞了媒體和宣傳部門的默契。默契就是『我接受你的領導,但你不能直接去幹預我』。這次很多人用『強姦』來形容宣傳部門的行為,我覺得是合適的。」

據《廣東衛視》報導,《南周》風波的主角、被要求下臺呼聲高漲的庹震,10號召開宣傳工作會議,公開露面。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易如採訪,黃容報導。
shenyun performing arts
Hot
Copyright © 2010-2012 SOHCRa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2220 Midland Ave., Unit 87, Toronto M1P 3E6, Canada    電話:416-737-0431
友好鏈接:希望之聲縂臺 | 台灣手機台 | 巴黎生活臺 | 灣區生活台 | 英倫生活台 | 澳洲生活台 | 中國事務 | 新唐人加拿大 | 大纪元欧洲网 | 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