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風云再起 刊登“特別更正”羞辱庹震

2013-01-17|来源: |标签:南周 特别更正 庹震 

【希望之聲2013年1月17日訊】1月17日出版的最新一期《南方周末》發表一條“特別更正”,就此前遭到刪改的新年獻詞中出現的錯誤予以說明,引發外界關注,認為此聲明分明是在羞辱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


南方周末最新一期刊登“特別更正”

署名“南方周末編輯部”的聲明如下:2013年元月3日出版的第1507期南方周末新年特刊“追夢”,有三處不能不說的錯誤。其中兩處出現在頭版的壓圖直排文字中,第1列的“2000年前大禹治水”表述有誤,大禹治水是中國著名的上古傳說,約發生于四千年前;第3列的“眾生成誠”應為“眾生成城”:第三處出現在第二版“新年獻詞”一文中,“這是我們第一千零五十七次和你相見”中的“一千零五十七”, 應為“一千五百零七”。

“更正”最后說:報紙的錯誤永遠是“白紙黑字”式的,報紙編輯出版全鏈條的每一環,其規范流程永遠需要尊重與遵守,我們前所未有地認識到這一點。

民眾:聲明針對庹震

很多網友對此聲明紛紛喊“妙”。

西北政法大學副教授諶洪果:第二段話不錯:“報紙編輯出版全鏈條的每一環,其規范流程永遠需要尊重與遵守,我們前所未有地意識到這一點。”總算是一個公開正式的交代,并且重申新聞自主之立場,贊一個。要積極肯定每一步付出,也必須對每次付出有明確的說法和回應,這樣才能堅守抗爭原則,積累推進,做起立的公民。

深圳市華脈資訊有限公司(深圳之窗網、發現深圳網運營)總經理陸亞明:“特別更正”,確實“特別”,有話不能直言,“特別扭”的意思。

財經網官方微博對此表示:南周未指明造成錯誤的具體責任者,更未指明責任者應承擔什么責任,只語義含混地表示:其規范流程永遠需要尊重與遵守。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朱德付:弦外之音,話中有話。

有網友明示:支持,像是在批評某。

還有網友進一步表達得更清楚明白:庹震有錯也不能捂起來以為大家看不到吧,請引咎辭職吧!

網友楊俊鋒表示:意味深長。這個能刊出,讓人欣慰。

江蘇主持人聶梅說:“雖然語意含混,但可看出依舊不依不饒。好樣的!”

網友認為:最后一句已經很明顯了,告訴宣萱(指文宣部),我們出版有流程,有規范,不是隨便什么人想插手就插手,想篡改就篡改的。

事件回顧

1月3日出版的南方周末新年獻詞由提倡習近平憲政改革的《中國夢,憲政夢》,被李長春的親信庹震改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出版。該報記者編輯表示對這一改動事前全然不知,認為官方的刪改動作超出“底線”,隨后表示罷工。

1月7日開始,支持南方周末的民眾舉行抗議,隨后示威者隊伍中出現“毛左”加入并發生毆打民眾現象,雙方一度對峙摩擦。

1月8日,路透報導稱,在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介入下推出“南方周末事件”解決方案,報社員工結束罷工,恢復正常工作,本周報紙照常出版;不搞秋后算賬。

兩天后出版的《南方周末》成為關注焦點,不過正常出版的這期報紙沒有提及這次風波,頭版是有關河南蘭考火災造成孤兒死亡的報導,題為《那么多的愛,那么少的錢》。



據南周編輯在網絡披露,新年獻詞被改動部份的包括:

1)在頭版新增未經編輯部審定修改和校對的百余文字,以致出版的頭版上出現“2000年前大禹治水”等重大事實錯誤;
2)改變特刊總標題;
3)改變頭版包裝形式;
4)改變二版所刊發新年獻詞標題并對內文進行多處刪改;
5)刪除特刊中有關反日游行中的理性愛國者等報導。

南周編輯部的說明還披露了新年特刊出版當天下午,新浪微博上正常討論此事的部份南方周末員工陸續被禁言。
shenyun performing arts
Hot
Copyright © 2010-2012 SOHCRa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2220 Midland Ave., Unit 87, Toronto M1P 3E6, Canada    電話:416-737-0431
友好鏈接:希望之聲縂臺 | 台灣手機台 | 巴黎生活臺 | 灣區生活台 | 英倫生活台 | 澳洲生活台 | 中國事務 | 新唐人加拿大 | 大纪元欧洲网 | 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