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记者自曝 : 新华社雇佣我当情报间谍

2012-08-23|来源: 大纪元|标签:加拿大 记者 自曝 新华社 情报 

【希望之声2012年8月23日讯】中共官方最大的通讯社新华社,在各国设有分社,并派驻地记者。新华社记者表面的工作是报导新闻,实际他们都做些甚麽呢?曾为新华社工作的加拿大自由记者日前透露,他的工作是利用记者的身份为新华社充当间谍,暗中监视中共的异已人士,如达赖喇嘛、法轮功团体等,并收集情报,反馈北京。


新华社记者的身份,只是个幌子

加拿大人鲍瑞(Mark Bourrie,又译为:博瑞)是来自渥太华的自由作家和记者,他曾为加拿大几大主流报社撰写文章。他也曾是新华社渥太华分社的全职记者,但当他发觉他被利用充当中共当局的间谍、收集情报时,他从新华社辞职。

鲍瑞告诉《大纪元》,新华社是让他利用其记者身份,监视在加拿大的法轮功、达赖喇嘛和其他异见人士。他说,新华社记者是加拿大政府和国会山新闻记者团成员,这个身份可以了解到很多一般记者不能采访到的、保密的、不公开的情况。他说,拥有这种身份的记者只是少数。

鲍瑞说,他的大部份工作是正常工作,但当涉及一些像抗议活动等敏感事件,他的工作性质就变了。新华社的记者特别关注一些抗议事件,新华社会派其所有的西方工作人员,如摄影师、录像师和记者前往。

鲍瑞表示,新华社还关注异议人士举行的本地公众集会,对集会上的发言人尤为关心。如果集会上有10个人,它只拍摄发言人和记录发言人的讲话。

他说,在2010年,当胡锦涛出席多伦多G20峰会时,他的任务是确认那些抗议者的身份,以及他们的住地。

新华社功能是为中共政权收集情报

2011年末,加拿大保守党国会议员、外交部长的国会秘书鲍勃?德克特与新华社多伦多分社首席女记者施蓉的调情电子信遭曝光,被称为「暧昧信门」事件。对此,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局长法登曾表示,新华社是中共情报机构,接触时一定要多加小心;并警告说,中共间谍已渗透到加拿大政治之中。

加国多位政坛人物也纷纷警告说,新华社虽名义上是通讯社,但实际上是中共的情报蒐集机构,加拿大政客与之打交道时最好多留一个心眼。


本周三,新华社渥太华分社社长张大成(中)在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到访加拿大西北特区石油钻井和勘探中心Norman Wells时,进行视频拍摄。(加通社)

鲍瑞对《大纪元》表示,他感到他的一些报导直接被发送到中国情报机构。他说:「(新华社记者)在两天西藏大会上,拍摄并录制了发生的所有事情。它们不会被用作特别报导,而是被送到中国情报机构。」他说,新华社还曾让他收集所有法轮功记者招待会上所有人的姓名。鲍瑞表示,他曾接到新华社渥太华分社张主编的指令,出席了法轮功在国会山的新闻发布会,但是他的报导并没有发表,他说,他感到他的报导被送回了北京。

鲍瑞在2012年4月28日,达赖喇嘛开新闻发布会当天,从新华社辞职,然後,他立即向国会山新闻记者团通报,表达了他对国会山新闻记者团容忍新华社的担忧。随後,鲍瑞在新华社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被替换。

鲍瑞对《大纪元》表示,从新华社辞职,确实让他失去了一份好薪水,新华社对他很看重,给他的年薪是5万,高於其他的自由记者。但是,当他感到被新华社利用当间谍时,他毅然辞职。他说:「我知道这些人收集情报送回北京。他们并不做新闻工作。我不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只想让人们知道它。」

他说:「我告诉国会山新闻记者团这些信息,我想对他们说提防间谍很重要。我不能阻止间谍在国会山的活动,但国会山记者团可以。」

据《国家邮报》报导,鲍瑞说,在他为新华社工作期间,他的上司,新华社渥太华分社的主编张大成(Zhang Dacheng,音译)要求他监视加拿大的中共当局的异议人士,并收集他们的情报。4月初,在达赖喇嘛访问渥太华期间,鲍里接到张主编的指令,要求他记录达赖喇嘛在新闻发布会的讲话,以及汇报达赖喇嘛与哈珀总理私人会晤时所发生的事情。张主编对他说,他的报导不会用作新闻报导,因为新华社一般不会发布任何与达赖喇嘛有关的新闻。

目前,新华社渥太华分社否认鲍瑞所说的让其监视达赖喇嘛,以及充当间谍之说。
查尔斯?伯顿(Charles Burton)是布鲁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中国政治学教授,是前驻北京的加拿大外交官,他对鲍瑞关於新华社的看法表示认同。他说:「新华社的功能就是为其政权收集情报。我认为,他们中一些人是以记者身份为掩护,实则是新华社的间谍。」

鲍瑞表示,新华社驻加拿大的工作人员很少,他知道的只有四、五个记者,两个在渥太华,一个或两个在多伦多,一个在温哥华。 根据2011年五月新华社的新闻稿,该机构拥有员工16,000人,在加拿大有3个分社,在美国有七个分社。

任何中共机构都是为其政权利益服务

鲍瑞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政权致力於扩大其媒体产业,是其扩大软实力的一部份。任何人与中国政府的机构或中国政府所属机构打交道,都是与中共打交道。那些机构所说的不为中共政权的利益服务,是自欺欺人。

他认为,从新华社的例子可以看到,更多的中国国有企业,如中国的石油公司,它们假装是独立企业,它想与加拿大共享油砂,但实际上是中共当局与加拿大在共享,这点,加拿大政府应睁大眼睛。

此次事件,可能会重新引发有关「新华社到底是中共当局收集情报的机关、还是一个正统通讯社」的争论,据了解,渥太华国会山庄的新闻记者协会,将会在稍後时间,联络布里以及张大成,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

新华社是全世界权力最大、最亵渎新闻的部门

旅美政论家曹长青曾在他的《新华社记者是中共特工吗?》一文中表示,中共新华社是全世界权力最大、最亵渎新闻的部门,因为它打着「新闻机构」的名义,实际上做的是跟新闻完全不同的事情。在国内,新华社主要是进行政府宣传,是中共主要喉舌,是「中宣部外围机构」。对外,它负有收集情报的任务,是众所周知的。不要说新华社,像《光明日报》等二级喉舌,它的一些驻外记者都是情报人员。

大纪元此前也曾报导,加拿大最具影响力的报纸《环球邮报》曾发表文章《中国的新华社是粗心西方政客的陷阱》。文章表示,有专家认为,新华社是介於一个合法的中国新闻机构与北京的安全机构之间的一种机构。毫无疑问,北京密切关注那些被派驻国外记者所发现的信息。

(责任编辑:林妍)
shenyun performing arts
Hot
Copyright ? 2010-2012 SOHCRa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2220 Midland Ave., Unit 87, Toronto M1P 3E6, Canada    电话:416-737-0431
友好链接:希望之声縂台 | 台湾手机台 | 巴黎生活台 | 湾区生活台 | 英伦生活台 | 澳洲生活台 | 中国事务 | 新唐人加拿大 | 大纪元欧洲网 | 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