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丑闻升级 自由管制对抗胶着

2013-01-06|来源: |标签:南周 微博 媒体 自由 中共 

【希望之声2013年1月6日讯】新年献词事件继续扩大,该报微博6日晚间宣布,刊出的「新年献词」并非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删改。但该报员工称此声明不代表编辑部,同时全体员工联署签名,表示停止工作,罢工抗议。


6日晚九点多,南方周末通过微博发表致读者帖子称:本报1月3日新年特刊所刊发的新年献词,系本报编辑配合专题「追梦」撰写,特刊封面导言系本报一负责人草拟,网上有关传言不实。由於时间仓促,工作疏忽,文中存在差错,我们就此向广大读者致歉。

紧接着,网上出现南方周末经济部全体采编人员的罢工声明,有十八人在声明下署名。声明说,要「对此不实声明抗争到底,事态解决前,本人不再进行正常采编工作,请大家合力包围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微博编辑吴蔚也发微博透露,自己已经向新媒体业务总经理上缴了南方周末官方微博的密码,上级已经取消了自己对官方帐号的管理权限,自己将不对帐号所发内容负责。

在这一丑闻成为中国网民的热议话题之后,中国互联网管制当局和互联网公司的删贴人员进入格外忙碌状态。无数批评中共当局蛮横管制媒体的帖子被删除。与此同时,《南方周末》所属的南方报业系统的众多编辑记者的微博帐号被禁言。

这一丑闻最后结局如何目前还不清楚,但这一丑闻显然已经大大损害了力图为自己营造亲民和改革形象的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

来自中国的各种迹象显示,在《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强行删改的问题上,中国公众和媒体从业者跟中共新闻管制机关目前处于相持不下的状态。

尽管中国许多媒体人和媒体研究学者呼吁肇事的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辞职,但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他有意辞职,或中共中央当局有意解除他的职务。

现在还不清楚这场丑闻过后中国的媒体会变得更自由,或更不自由,还是一如既往,充其量只能满足于偶尔可以打一两个“擦边球”过把瘾。但在世界媒体看来,就新闻出版自由而言,中国的新年兆头不妙。

shenyun performing arts
Hot
Copyright ? 2010-2012 SOHCRa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2220 Midland Ave., Unit 87, Toronto M1P 3E6, Canada    电话:416-737-0431
友好链接:希望之声縂台 | 台湾手机台 | 巴黎生活台 | 湾区生活台 | 英伦生活台 | 澳洲生活台 | 中国事务 | 新唐人加拿大 | 大纪元欧洲网 | 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