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缺社论 已妥协?外界问内幕

2013-01-12|来源: |标签:南周 

【希望之声2013年1月12日讯】历经「新年献词」撤稿争议的中国《南方周末》,10号照常出刊。不过新一期《南周》并未跟进报导「新年献词」事件,也没有刊发社论。同时,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当天照常露面。有消息指说,《南周》已经妥协。

香港《明报》报导,《南周》原总编辑黄灿没有参与新一期编辑,改由分管《南周》的集团社委王更辉签版。评论版里摘要转载《人民日报》的署名评论--「要跟得上时代的节拍」,文後附加的「推荐理由」写道:「党管媒体是原则,党管媒体的方式要与时俱进」。

引人关注的是,最新一期的《南周》没有社论,有消息指出,社论遭到审查而被禁刊出。《纽约时报》引述一名资深编辑的话说,报社领导和员工9号晚曾发生争执,员工认为应该刊登扞卫报纸立场的社论,以及支持《南周》的读者来信,但领导觉得刊登不利於平息风波,不允许刊出。

有消息说,宣传部门和《南周》达成了秘密协议。

报导说,有员工对《南周》的妥协表示不满,认为他们抗争经验不足、压力太大。而高级编辑鄢烈山说,记者不想把党的高层领导人逼入绝路。

刘开明:「这个他们过虑了。不存在有甚麽绝路的问题。所有的中国新闻媒体都是在党的直接领导之下,所有的高级新闻采编人员都是党的干部。」

大公报《大周刊》主笔兼新闻部主任 朱健国:「把南方报的领导(被)逼到绝路还有可能。中央级领导那不可能。他们不在意。当年『六四』那麽大的动作,也没把他们逼到绝路。」

台湾《自由时报》报导,一位匿名的《南周》编辑透露,目前编辑部内弥漫愤怒情绪,尽管高层保证不会秋後算帐,但预料可能会有人请辞或被迫去职。同时,外界也有声音质疑,如果有机会改变中共的审查制度,《南周》为甚麽不坚持下去呢?

朱健国表示,要突破中共审查制度必须是渐进的。只要类似事件不断出现,就会加速新闻自由时代的到来。想一次就解决问题还比较困难。

朱健国:「它只能暗暗的做某些方面的坚持,全部的坚持是不可能的。因为大环境摆在这。毕竟人事权还是在当局这一方。目前这个情况也会大换班,也会走很多人, 肯定的。所以想在这种环境下以一个报纸抗争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但是它虽败犹荣。对当局也是一个很大的警示,警示它们不可太张狂。」

另外,《明报》引述现场的消息指出,10号下午,《南周》总部外共有4位抗议者被警方带走。

直到目前,众多中共媒体对《南周》事件只字未提。前《南周》主编长平周四在推特中表示,「如果南周已和宣传部门达成协议,那就需要给公众一个交代。不能没谈妥就呼吁真相和透明,谈妥了就一起进入暗箱」。

朱健国:「有限的公开可能会,网上可能会出来些有限的(公开),但全部公开是不可能的。」

而刘开明认为,真正的内幕已经公开了,而且所有人都知道,那就是宣传部门直接干预了《南周》独立办报的方针,和编辑记者的采编行为。

刘开明:「这一次宣传部门不仅打破了明规则,同时也破坏了媒体和宣传部门的默契。默契就是『我接受你的领导,但你不能直接去干预我』。这次很多人用『强奸』来形容宣传部门的行为,我觉得是合适的。」

据《广东卫视》报导,《南周》风波的主角、被要求下台呼声高涨的庹震,10号召开宣传工作会议,公开露面。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易如采访,黄容报导。
shenyun performing arts
Hot
Copyright ? 2010-2012 SOHCRa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2220 Midland Ave., Unit 87, Toronto M1P 3E6, Canada    电话:416-737-0431
友好链接:希望之声縂台 | 台湾手机台 | 巴黎生活台 | 湾区生活台 | 英伦生活台 | 澳洲生活台 | 中国事务 | 新唐人加拿大 | 大纪元欧洲网 | 看中国